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:::
訂閱電子報 YouTube

精神障礙者的司法人權不能次於其他人,嚴正反對行政院版刑法修訂案

心生活4月即時訊息-精障者人權不能次於其他人 檔案下載
  • 行政院將修法,精神病友若犯罪有可能終身被禁錮!
  • 3月4日行政院院會通過,將修改刑法、保安處分執行法等,對精神障礙者犯罪的監護處分,從原本五年以下,改為檢察官提出申請法官許可就可延長,且每次延長三年以下、不限次數;政府領頭宣告精神病人因為生病、人權保障就次於其他所有人!真是莫大的悲哀!!
  • 雖然附帶條文,說監護處分超過十年就需每九個月評估一次,但患者關越久社會功能越喪失將越難復歸社會;而且誰是「評估」大神?萬一你評估後出去的人再犯了事(就算是十萬個中僅有一個出了事),這個評估者豈不是要被<人民>的口水淹死?哪個評估者不求自保?評估不放你出去,只對不起一位社會根本不會多看一眼的精神病友,評估你出去責任異乎尋常;你會怎麼給評估答案?政府跟著<人人喊殺的社會氛圍>走,服從政府的司法體系,拿精神科醫師來墊背的慣性不改,將來哪位精神科醫師或其他醫事專業人員敢和這樣的氛圍對抗?
  • 心生活協會的理監事們認為:負責任、有作為的政府應問自己,現在有多少人民,正處於火車上襲警殺人的病友事發前一年、二年、三年當年的處境,而現在政府已有新的服務、或正在發展哪幾類的服務或銜接支持,來承接、協助這些人解決生活的困境;真正保障不會再有病友走上這條路而不是拿精神病人的人權祭旗、掩飾施政的缺漏。我們將行文給總統府、行政院、衛福部、立法院等,表達嚴重抗議,邀請大家一起行動、捍衛精障者的人權平等。

​【心生活精神族群充權服務】 連絡電話:2739-6882 金總幹事 

回列表